top of page

蔡春福  (1877~1954)

潮州樂器製作師,原籍澄海縣下蓬烏汀鄉。他自幼愛好音樂,參加潮州大鑼鼓班。擅長吹笛,技藝過人。1904年起在汕頭市開設潮州樂器店。舖號蔡福記,經營潮州樂器製作和修理。有簫、吹管(俗稱「哭嗶」)、四孔笛和梅花秦琴等。制作烏木二弦、三弦、洋琴等樂器,音色優美、工藝精緻,兼有使用和欣賞價值,成為潮州樂器的獨有特色。蔡福記生產的樂器,除銷行潮州、廣州外,還遠銷暹羅、新加坡、安南等地。20世紀30年代,蔡春福與二胡演奏家饒淑樞合作,改革廣東高胡為潮州提胡,音色淳厚清亮,成為漢樂和潮樂的主奏樂器之一,並應用於廣東漢劇和潮劇的伴奏,對樂隊的發展有較大影響。50年代,他與潮劇樂師陳華(仙花)試製中音二弦(用梧桐板蒙琴筒)取得較好音色;製作的嗩吶,用氣輕便、音色柔潤,具有濃厚的潮樂色彩。他能根據使用者不同需求製作樂器,深受用戶歡迎。

 

蔡春福樂器製作精細,從材料選擇、氣溫冷暖及掌握火候等各道工序,都悉心研究,不斷探求樂器製作新技術,力求精益求精。二弦琴筒的蒙皮工藝,一向被製作家視為「絕活」,少有外傳,他則當眾製作,毫無保留,同行傳為佳話。蔡春福為人豁達,與潮汕戲曲界的樂師、教戲先生、知名藝人多有交往,從中收集潮州傳統古曲和編創樂曲多首,集腋成裘,匯集出版,有潮州音樂《弦詩》、《吹詩》、《笛詩》、《箏詩》多冊問世,是潮州音樂曲譜最早刊印發行人之一。

 

摘自《潮劇志》
原文為《菊壇先賢蔡春福》
鳴謝:潮劇大觀園  

bottom of page